24小时销售热线:15826786666
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 1
  2. 2
  3. 3
  4. 4
  5. 5

政府重视校车安全才有保障

作者:clqczc 日期:2015-01-12 浏览:1907次
   2014年7月10日下午5时左右,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侨村乐乐旺幼儿园所属的一辆校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经过与长沙市交界处的长沙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时翻入水塘。11日凌晨3时许,涉事校车被打捞上岸,确认造成11人遇难,其中幼儿8名。惨剧的发生,导致包括8名幼儿,3名成年人在内的共计11人遇难。而这11个人的背后,必然是几十个家庭陷入痛苦的深渊当中。事故发生以后,当地有关部门的反应和以前遇到类似事故的时候大同小异,又是“无比重视”,又是“积极善后”。即便“无比重视”和“积极善后”是应该的,但是能够挽回这11条无辜的生命吗?  
      记者的意思并不是说事故发生以后,当地不应该重视,不应该善后,而是希望这样的“无比重视”能够前移,那样我们宁愿不要这个“积极善后”。初步调查显示,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车辆超载,核载7人的车辆,最终载了15人,其中4个孩子提前下车,幸运地躲过了一劫;二是车辆本身就不是校车,而是由面包车改装的,并没有校车资质;三是事发校车的司机上岗仅几天时间,对校车行驶线路不熟悉,缺乏必要的校车驾驶培训。以上这三个原因,看着新鲜吗?其实一点都不新鲜了,甚至可以说,最近几年全国范围内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基本上都是和校车不合格、车辆超载、驾驶员操作失误等几个原因有关。问题就在于,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就是这么几个,为什么却总是避免不了呢?如果当地的教育、交通等政府部门真的“无比重视”,如果地方政府真把校车安全当回事去关注,去管理,去规范,何至于情节几乎一模一样的悲剧,换个时间和地点就再次重演?对于频频发生的校车安全事故,对于因为校车安全事故导致的悲剧,有观点认为,政府要加大对校车的资金投入,将统一的校车体系建设写入政府公共服务的目标,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校车安全隐患。这么做当然很好,但即便是限于地方政府的财力,还不能做到如此大包大揽,一蹴而就,但在目前这个阶段,至少应该积极承担起管理、规范和监督的责任来。一辆改装的,根本没有校车资质的车辆天天跑在路上接送学生,教育部门为何视而不见?该车严重超载一倍还多,交通部门为何视而不见?只有政府对这些问题重视了,那才是真的重视;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能避免下一次悲剧的发生。如果政府的“无比重视”不能尽快前移,把潜在的校车安全隐患消除掉,什么都等到事故发生了才大放马后炮,那一切都晚了,至少对那些死者来说,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