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销售热线:15826786666
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 1
  2. 2
  3. 3
  4. 4
  5. 5

油品质量拖后腿 从卡车“国IV”说开去

作者:clqczc 日期:2015-01-31 浏览:2116次

按照环保部原定规划,重型柴油车将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国Ⅳ标准。国家发改委官员随即表示:由于油品等配套设施还有欠缺,发改委倾向于推迟一年半左右实施国Ⅳ标准。 发改委再次推翻了环保部的规划。

中国成品油质次价高是地球人皆知之事,但日前中石化官员辩驳道:我国裸油价格仍低于美国,国内成品油价的税负比美国高,美国汽油零售价的税占比为15.36%,而中国的税占比高达36.22%。因此,中国油价为何要比美国高,首先就高在税收上,中国成品油税约是全美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但是美国普通民众的薪资却是中国平头老百姓平均水平的二十多倍。这根本没有可比性!

虽然油品等配套设施还有欠缺喊了N多年,但总是不能完善,关键问题是油品等配套设施等猴年马月才能不欠缺和完善?还需要全中国的纳税人再掏出多少块成百上千亿的大洋?!业内人士众所周知,当年一汽-大众生产的清洁柴油宝来与捷达完全不能量产,也正是由于为国内柴油油品质量太次,这也是为何我国柴油机型轿车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环保标准上燃油滞后于汽车也是中国的特色之一,如2004年我国环保法规要求实施国Ⅱ标准,而达标油却直到2005年才到位。中石油、中石化两家企业表示,在2009年12月31日前才能在全国范围内供应国Ⅲ油品。目前,所有汽车企业都在开始生产满足国Ⅲ甚至国Ⅳ排放标准的汽车,但汽车制造企业为了迁就国内油品落后汽车排放要求的现状,在2008年之前不得不同时生产满足3种不同排放标准的汽车,这种尴尬操作上的复杂性无疑将大大增加汽车企业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成本,尤其重型卡车的付出的成本代价更高。

近年来,大多数汽车企业都已不恤代价地准备好满足国Ⅲ甚至国Ⅳ排放标准的汽车。但是由于我国车用燃油质量的严重滞后,规划中的清洁汽车的市场化进程不得不放慢。原定于2007年7月1日在全国实行的国Ⅲ排放标准被迫推迟实施,原因是中石油、中石化无法按期提供符合国Ⅲ标准的汽车燃油。油品质量滞后造成国Ⅲ排放标准被迫推迟两年半才实行。

一位有良知的汽车专家指出:这不过是一个标志性的让步,国内石油巨头对环保政策的强大左右力依然是个残酷的现实。而国家重大环保法规在实行前夕突然流产,不仅损伤政府的公信力,也深刻暴露了在这种体制下必然要产生的这样的弊端对环保政策的强大杀伤力。

中石油、中石化垄断霸头似乎每一天每一刻挖空心思地想到就是如何疯狂地涨价,十年来汽柴油的价格几乎几倍,从中国老百姓的身上赚取只能用天文数字来计算利润。但从来不曾愿意花一文银子来提升提高成品油的品质。油价与国际接轨后就超国际的几倍涨幅比肩;而在炼油耗的设备上却与国内非法的小土炼油厂并肩。据悉,如按期向国内市场提供达标油品,石化企业将大大提高研发和生产成本,投入大价钱才能满足为达标改造更新设备的要求。也许这才是两大石油垄断霸王不愿按期供达标油的最重要原因,认为没那个必要。更无视空气质量在油品不达标的情况下会更加恶劣,给中国人民健康带来的更大威胁。

中石油、中石化都是有政府部委为背景的垄断企业,在现行体制和现行管理格局下,国家环保部门或人民代表大会或国家的最高行政机构国务院就是再有一票否决权,但其对垄断行业霸王的威慑力依然有限,中石油、中石化都有足够与环保部门、一百多家汽车厂甚至全国人民抗衡的政治实力。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追求的是业绩与GDP,而环保部门追求的是环保法规的实施,后者极难对石化巨头实施有效监督的无奈现实。

据相关资料显示,国外石油产品的标准都是由国家制定,而我国石油产品的质量标准却是由国家牵头石化企业自己制定,行业集团既是生产者和销售者,也是标准的制定者。在这样的体制下,中国石油产品生产和销售主要靠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运转却是行政色彩多于市场色彩,而不是积极推进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