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销售热线:15826786666
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 1
  2. 2
  3. 3
  4. 4
  5. 5

国产卡车引领中国汽车出口海外拓展市场

作者:clqczc 日期:2015-01-30 浏览:1685次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记者就近年来我国卡车出口的情况采访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他说,我国卡车出口近年来势头很好,在出口的各类卡车中,重型卡车扮演着重要角色。

载货车是出口主力

据傅培昭介绍,我国出口的汽车中,商用车占75%左右份额,商用车中又以载货车为主。以我国汽车出口高速发展的2007年为例,这一年,载货车出口的数量占汽车出口总量的40%,出口金额占31.5%。在卡车底盘基础上改装的特种车,如起重车、救火车等车型出口量较大。卡车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车型,出口数量直接影响汽车出口的整体状况。

图为解放重卡

卡车出口量逐年增多,对我国汽车出口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出口数量的拉动,二是对出口金额的拉动。比如,一辆重型卡车的出口金额就超过1万美元。由于重卡和轻卡价值不同,重卡出口量增加,使汽车出口额增长明显。多年来,中国重汽、东风、江淮等是我国载货车出口的重点企业。

出口范围不断扩大

傅培昭说,随着出口量的逐年加大,我国卡车出口呈多元发展态势。我国卡车出口主要集中在北非、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2005年后逐渐向东欧一些国家挺进。2006年我国卡车向亚洲出口仍为第一位,欧洲(主要是东欧)已经超过非洲成为出口量排名第二位的地区。2007年的统计显示,我国卡车向100多个国家出口。

2005~2007年,我国汽车对俄罗斯的出口大幅增长。2008年下半年,随着俄罗斯国内政策的调整,包括载货车在内的中国汽车对俄出口急速下滑。2008年,卡车出口数量较多的地区仍是亚洲和非洲,但对拉美和欧洲地区的出口增幅非常明显。同时,很多载货车开始向准入门槛较高的发达国家市场渗透,如一些轻型载货车出口意大利和美国。

2004年出口量开始飙升

2004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汽车出口的措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还在长春召开扩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研讨会,探讨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出口。从2004年开始,我国汽车出口连年突飞猛进增长。到2008年上半年,汽车出口增幅一直很大,直到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口量才出现回落,2008年的出口量同比增幅仍达18.7%。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傅培昭说,2004年我国共出口各类载货车5.1万辆,2005年出口数字被刷新到9.65万辆。随后,我国卡车出口量一路飙升,从2006年的15.56万辆、2007年的24.78万辆增长到2008年的25.79万辆。到2008年末,我国卡车出口量占汽车出口总量的37%,出口金额占汽车出口总额的33%,载货车已连续多年在汽车出口的车型中处于领跑地位。

载货车出口金额从2003年的1.47亿美元,跃升至2008年的31.9亿美元,平均出口单价也从2003年的5375美元提高到2008年的1.4万美元。卡车出口金额不断上升,说明重卡出口增幅大,我国卡车出口的档次不断提升。目前,重卡出口金额在各类出口汽车中处于首位位置。

今年卡车出口正在回暖

由于前几年我国汽车出口增幅较快,今年初,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汽车出口出现同比负增长。傅培昭认为,今年卡车出口的环比数据更有实际意义。比如,卡车出口今年5月比4月明显回暖,出口金额环比增长6.9%,6月比5月出口金额增长10.7%,7月与6月基本持平,8月、9月继续回暖。

目前,我国中、重型卡车是最主要的载货车出口车型。今年7月的出口数据显示,20吨以上卡车出口金额排名第一。我国卡车适应性较好,很适合发展中国家市场。我国卡车制造水平越来越高,企业组织产品出口的行为也日趋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