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销售热线:15826786666
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 1
  2. 2
  3. 3
  4. 4
  5. 5

沃尔沃与中国重汽离婚 被嫁印度Eicher

作者:clqczc 日期:2015-02-03 浏览:2399次

沃尔沃(Volvo)在中国不建厂只卖车

当前,中国重卡市场需求已经从“实用型”特征逐渐实现了到舒适型、品质型和品牌型的转变。随着高速公路与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节能轻量化、安全可靠、性能稳定、驾驶舒适、高速重载的重卡需求量越来越大,而国产重型卡车虽然有着价格低廉、通过性能强的特点,但耐用性、安全性、舒适性与性能稳定性远不如沃尔沃、曼、斯堪尼亚、依维柯等泊来品或合资品牌。

 

“沃尔沃”,在拉丁文里是“滚滚向前”的意思。而在中国有“沃尔沃一响,黄金千万两”之说。对于中国重卡车主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因为一辆重卡车(挣钱机器)的完好率,直接关系着车主的效率和效益。

目前,泊来的沃尔沃(Volvo)重卡在中国市场上拥有最齐全的产品线。从运距和载重上来说:主要有FL(18-32吨),FM(30-60吨)和FH(40-100吨);从发动机功率来说:250HP-500HP以上均有;从车型上来说:牵引车、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泵车、厢式货车均有。而且是品牌、品质与天价的代名词。一般的中国个体用户当然是买不起的,除非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能够淘到一辆,但售价仍与国产高端重卡的新车相差不大。沃尔沃(Volvo)在中国的用户群主要集中在大型物流公司、军队、消防及一些有实力的合资配送公司、电力电信公司等。

当初,沃尔沃卡车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沃尔沃就誓言要“长期关注并致力于中国的公路运输业与世界接轨”。如今,沃尔沃卡车将“中国为客户创造最大的营运价值”这一经营理念运用于中国的实践,对这一理念进行了生动、精辟的诠释。

 

沃尔沃集团全球CEO雷夫.约翰森分析称:“沃尔沃(Volvo)集团今年在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迅猛反弹,对于集团全球业务的回升作用斐然。一季度数据显示,沃尔沃欧洲业务增长约为10%,美国的增长约为15%左右,而其在中国的增长则高达25%到30%!”

雷夫.约翰森还表示:“中国市场现在已成为集团发展的核心市场之一,未来沃尔沃集团将持续加大对其在各方面发展投入力度。从策略上来讲,以后将会在研发方面不断地加大本土化的研发;另外,中国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这无疑为建筑设备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进步空间。未来,沃尔沃将不断的运用新的技术,既满足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也将真正针对亚洲客户需求推出产品。沃尔沃集团已经在济南已经设立背靠全球研发力量的中国研发中心,以确保更好地满足当地中国客户的各方面业务需求……”

 

沃尔沃集团将专注于继续坚持沃尔沃卡车和雷诺卡车的进口,而且其在华主要业务 — 工程机械将继续加强。 其实早在十年前,沃尔沃就看到中国商用车市场丰富的潜力,并曾做过市场预测,认为中国卡车市场的销量到 2010 年将达到 150 万辆,届时将是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需求的总和,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卡市场。

沃尔沃(Volvo)与中国重汽“劳燕分飞”

2003 年,全球进行大规模扩张的沃尔沃集团终于在中国卡车领域打开了缺口,与中国重汽合资的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华沃卡车由沃尔沃卡车与中国重汽于2003年合资组建,2004年投产,是国内第一个获批的重型卡车合资项目。总投资额为16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双方各50%。双方的合资谈判进行了9年,原定合作期限为30年。 2005年,国产沃尔沃重卡仅实现了200多辆的产销量。2006年,由于车价昂贵且销量太少,济南华沃开始全面停产。2009 年7月,中国重汽与德国MAN集团签署长期战略协议,MAN以5.6亿欧元入股中国重汽,共同开发专门针对新兴市场的新型卡车,致使沃尔沃的退出几乎成为必然。 11 月沃尔沃集团正式宣布终止与中国重汽的合作。撤资并退出合资公司,这标志着这一原定 30 年的合作提前结束,沃尔沃(Volvo)将出售其在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的股权。沃尔沃(Volvo)集团总裁雷夫?约翰森在北京表示,沃尔沃撤出济南华沃后“不会寻求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卡车合资公司”。

 

由于中国商用车市场不同于乘用车市场,超越 90% 以上的商用车都是自主品牌,外资品牌由于其售价昂贵,中国市场难以接受价格超越 60 万元以上的沃尔沃重型卡车。此外,中国每年超高端的重卡市场较小,难以形成规模。另加上合资公司经营不佳、销量低迷以及股东双方矛盾难以解决,是造成济南华沃最终走向解体的主要原因。虽貌合神离双方曾几次试图重启华沃运营,但最终并未达成。同时,合资公司成立后,并未给沃尔沃重卡的国产化带来明显推进。沃尔沃指中国重汽背信弃义,盗用技术之后始乱终弃;中国重汽则指称沃尔沃虚假国产化,热衷CKD生产方式,实施技术封锁,导致产品成本过高,很难与其他国产重卡产品竞争。 与此同时,重汽济南模仿济南华沃车型研制的自主重卡HOWO重卡投产,并迅速获得成功,这导致股东双方矛盾进一步加剧,最终“婚姻”破裂而解体,劳燕分飞、各奔东西。

( 注:对中国重汽集团的重点研究,特别是对曼、沃尔沃与中国重汽的恩怨情仇,请查看业内著名重卡产品与市场专家齐兵和夏树二位先生的专题研究的系列论文,这里不再赘叙 )

[第1页][第2页][下一页] 本文内容导航 第01页:沃尔沃与中国重汽“劳燕分飞” 第02页:与东风"不来电" 再婚印度Ei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