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销售热线:15826786666
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 1
  2. 2
  3. 3
  4. 4
  5. 5

内需拉动消费 增长成中重卡行业主旋律

作者:clqczc 日期:2015-02-04 浏览:3954次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家4万亿元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进入2010年,许多重大建设项目开始落实,带动了工程自卸车销量快速增长。此外,宏观经济的持续回暖使物流市场发力,公路货运量增长,拉动了公路用车的快速增长。

 

在经济及汽车行业持续向好大环境下,中重卡行业增长成为主旋律,但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比如房地产调控政策、新排放标准实施等。

内需拉动中重卡消费

商用车领域,在物流市场复苏带动下,公路重卡和半挂牵引车的销量恢复较快,重卡行业整体复苏迹象明显。原因在于宏观经济不断好转、我国汽车保有量水平较低的前提下,汽车消费仍将呈现梯次转移的现象,三四线城市汽车销售市场空间依然较大,同时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需求仍然在恢复当中。

按照惯例,九十月是重卡销售的旺季。如果说上半年是工程建设带动自卸车销售的话,那么下半年的市场则多靠物流行业带动牵引车销售,农产品、煤炭等可谓是这一阶段的重点运输货物。

随着国家对铁路建设投资,公路建设投资持续的大投入,推动了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既带动了工程用车的需求,又为公路运输车辆提供了良好的运输环境。重卡市场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重汽,陕汽,东风自卸车的销量也大幅度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重卡需求

 

2010年国家计划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工程涵盖了铁路、公路、机场建设以及电力、水利、煤矿等多个方面,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随着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力度的加大,西部煤炭、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的开发,西部对于国内重卡企业而言将具有很大的机遇,特别是斯太尔系列的重卡产品将具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斯太尔系列的重卡产品的高越野性、高承载性、高通过性,在国内重卡行业目前还没有其他产品可以替代,尤其是工程车。

这样来看,位于中西部地区的重卡企业机遇将会更多一些,包括陕汽、上汽依维柯红岩、大运重卡、北奔重卡等,尤其是陕汽占据天时地利等优势地位。当然,重卡一般都是全国性的销售战略,其他重卡企业比如中国重汽、东风重汽、福田重汽等知名品牌,也将会在新一轮西部发开发中占有一定的份额。

另一值得关注的是特种自卸车市场需求量在不断地加大。在近年来,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能源开采、基础设施的建设、物流运输、军队建设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重卡汽车来满足国家各行各业的需要。特别是在矿藏开采、大型施工工程方面,满足承载力更强、载重质量更大、更经济高效的特点。特种自卸车的优点就是马力强劲,承载能力大,坚固耐用,承载吨位是普通传统重卡的二到三倍,一辆特种自卸顶二到三辆的常规自卸。在燃油紧缺的背景下,特种自卸绝对是今后矿山和工程运输的发展趋势。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勘测与开发力度的不断提高,国家级大工程大建设的动工,特种自卸车即非公路自卸必将是重卡发展的新趋势。

宏观经济回暖,物流市场发力

 

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道路等交通设施的改善,东部与西部的物资往来将会日益频繁,从而会促进物流运输业的发展。物流运输业的发展也为我国牵引车、半挂牵引车、载货车提供了可观的商机。

近来的货运市场缺少亮点,货源比较少。最近受台风影响,前一段时间全国大范围降水,道路、交通都受到影响,货物运输也受到了不利影响。天气状况平稳下来以后市场会好一些,而且在每年冬季来临之前,煤炭运输需求还是比较大的,会有一部分对牵引车的需求,自卸车的销售高峰估计要等到明年了。

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带来影响

9月底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后,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成交量显著下滑,市场观望气氛再次提升。中国房地产政策逐渐由早前的支持转向抑制投机,从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先后采取了土地、金融、税收等多种调控手段。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或多或少将给给工程类货车带来一定影响。

国Ⅳ排放标准将加大生产成本

根据《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的要求,除重型汽油车之外,所有重型汽车应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受到配套设施的影响延期实施,但无论如何,保护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降低排放标准已势在必行。

据悉,相比国Ⅲ而言,“国Ⅳ标准”要求在前者基准上轻型汽车单车污染物排放降低50%左右,重型汽车单车排放降低30%左右,颗粒物排放降低80%以上。为此发动机电控燃油喷射系统需要重新匹配,并对催化器配方重新标定,加入贵金属元素,从而使电控燃油喷射的控制精度更高。技术的不足,成本的上涨,将对企业形成一定的制约效应。再加上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油品还未完全普及,其价格也将进行一定上调,这对汽车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必将产生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