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销售热线:15826786666
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 1
  2. 2
  3. 3
  4. 4
  5. 5

目标世界10强 福田从黑马到骏马蜕变史

作者:clqczc 日期:2015-02-07 浏览:3722次

福田汽车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在每个发展转折阶段的关键时刻,福田都在管理、企业境界的提高和资源禀赋方面,恰恰迎合了业务发展的需要,没有形成管理、人才和资源的断层。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有几个让人出乎意料的企业,它们出身“寒微”,但意气高扬,总能打破人们的既定思维,以犀利的眼光抓住机会,以小博大,后来居上,屡屡扮演黑马角色创造历史。北汽福田汽车正是这样一个企业。

8月28日,北汽福田将在位于怀柔的欧曼重卡举行第500万辆下线暨欧曼GTL产品全球发布仪式,而这个和奔驰合资的重卡基地在经历了近9年的谈判、审批过程后,离挂牌之日已为期不远。从当年山东诸城的一个农用车企业起家,15年的时间,福田汽车创造了让人惊异的福田速度,而产业扩容、企业层次以及走向全球化努力,都在整个商用车界独具亮点。

在其几乎所有涉猎的市场取得不俗成就后,福田全系列商用车战略,在数年前就基本宣告成功。几年前,福田汽车定下了“商乘并举”的发展战略,尽管轿车目前只是还在试探阶段,还在等待审批,但商用车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已经为这个企业走向更趋多元化的大集团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福田汽车的轻卡、重卡和客车3大主营业务都在切入的短短几年内,成为后来居上的范例。携手世界巨头康明斯、奔驰后,福田利用总经理王金玉创立的“集成资源,链合创新”模式,欲进入欧美发达的国际市场。据福田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介绍,福田的各类新能源汽车包括示范运行的在内,数量已经在国内是绝对第一。

去年年会上,福田总经理王金玉发布了福田2020战略,要大举实施“商乘并举”战略,进入世界汽车10强。“我们不敢像比亚迪一样说要做世界第一,但我们进入10强的目标还是可行的。”赵景光这样对新浪汽车说。

以卡车起家的中国汽车产业,在21世纪初实现了扭转,乘用车开始占据主导,乘用车的产值、规模都超过了商用车,但即使在21世纪中国步入全球化急速提升国际地位的时代,中国仍是一个以农为本、以生产资料生产为主导的国家,商用车对中国广大的老百姓和国民经济来说,举足轻重。

在国内商用车市场,基于历史和体制原因,长久形成了一汽、二汽(东风)和重汽为主导的中重型车市场近乎垄断的格局,轻型车则由以五十铃系衍生的不多几个企业和地方杂牌军组成。后来者进入需要不俗的魄力和“小孩子与大人打架”的能力。联姻北汽,福田汽车从农用车切入汽车行业,就是具备了这种能力和魄力。在福田所切入的几乎每个市场之前,都有几座“大山”,但是福田都总能找到破解既定格局的方式,后来居上。这不光需要敏锐的眼光,还需要把控资源、对行业深刻的洞悉能力。

[第1页][第2页][下一页] 本文内容导航 第01页:商用车超常的发展 奠定多元化基础 第02页:福田的不断提升 轻卡成功切入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