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销售热线:15826786666
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 1
  2. 2
  3. 3
  4. 4
  5. 5

包头重卡市场大调查 市场需求发生有变

作者:clqczc 日期:2015-05-09 浏览:4678次

“包头是个重工业城市,钢铁、煤炭、天然气等产业比较发达,对重卡需求一直比较大。”8月9日,在走访包头市场时,当地一位重卡经销商李丽(化名)告诉记者:“但今年的情况是市场不好还整天特别忙,除了忙着跑市场,还要忙着把积压车型推销出去。”

销量下滑

“去年,由于发动机供应跟不上、产品断档,导致我们丢了几百个订单,特别是在五六月有很多用户退车,我们自己掏了不少违约金。最突出的就是粉粒物料运输车和搅拌车,用户一等就是两个月。即使是这样,我们去年的销售量也达到1200辆,各种车型销售得都很好,比如自卸车、粉粒物料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如果没有丢这些单子,去年销售1500辆没问题。”李丽说:“但是今年情况急转直下。

 

资料图

到现在为止,我们只销售了不到600辆,主要是自卸车和出口到蒙古的车,其他车型虽有销售但是销量很零星。同时,今年我们的车辆销售综合性工作做得也不好,我们销售的是全线产品,今年最头疼的就是全挂车,已经积压了40辆。库存车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我们现在有400辆库存车,这些车都要上牌照,每辆车还要交平均3万元的附加税和4000多元的交强险。总之,现在经销商的压力很大。”

对于今年的市场状况,包头红岩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永光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今年总体来说市场不太好,去年我们销售了3273辆,其中700辆是北奔‘拉煤王’,其余2500多辆是牵引车和自卸车。今年截止到7月底,我们销售了2800辆,其中1290辆是‘拉煤王’,其余品种销售了1400辆。虽然从销售总量上看今年销售成绩还不错,但是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今年我们销量对‘拉煤王’的依赖程度过大,产品销售分布不均衡。”

“我们的销量比去年同期稍好。”包头市神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白涛的看法不尽相同:“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销售了1300辆,其中,自卸车和牵引车占到销量的80%~90%,专用车占10%多一点。这里所说的专用车指的是混凝土搅拌车、水泥散灰罐车和加油车。

之所以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还可以,在于我们年初囤货比较及时,资源储备车充分,年初囤了800辆车,顾客来提车时有现车,抓住了过完年到6月的这个旺季,没有因为订车周期长而损失订单。由此可见,市场再不好也是有需求的,经销商要在有限的市场内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

店面冷清

记者在包头走访了3家重卡4S店,发现每家店都比较冷清,记者本以为这是由于重卡重于行销而导致店内顾客较少。但是李丽表示,顾客少正是当前重卡市场的普遍状况。

“好多小品牌销售店每天很晚才开门,有些甚至干脆关门停业,不少经销商没事干,天天打麻将,只有几个大的销售店还在正常营业。以前我们每天开早会,每个部门要讲前一天接待了几个用户、收到了多少有效订单,但后来发现几乎每天都没什么可说的内容,会议越开越没劲,后来就改成2~3天才开一次会。

现在的情况是连续好几天看不到一个用户,而经销商开张一天就有好几万元的支出,还要养着200多名员工,而且今年基本工资提高了,因为销售员的提成低了,为了留住优秀员工,只能提高基本工资。此外,为了找用户,我们专门派出3名销售员外出跑市场,给他们配车、发补贴,但还是没有效果。”李丽告诉记者:“去年是不用让利都有人买,今年是倒贴钱也没人买,厂里每月催资金还催得挺紧,我们想遍了办法把车款给厂家打过去。”

“我们已经把价格降得很低了,但还是吸引不了用户。用户说即使车辆是白给,他们都用不起,因为车辆一开回去就产生费用。现在我们卖车卖得很心痛,只能从别的地方拿利润补贴这边,就为了资金能尽快回笼。”某经销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