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销售热线:15826786666
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 1
  2. 2
  3. 3
  4. 4
  5. 5

重卡企业力挽"颓市" 多措并举集体自救

作者:clqczc 日期:2015-02-12 浏览:5070次

2012年即将过半,重卡行业期待中的“春天”却仍未见踪影。尽管5、6月份以来,不断有重大基建项目投建、复工的消息传出,但这并未给低迷的市场带来多大转机。同时,5月份销量34%的大幅下滑,甚至让一些业内人士发出了“没有最惨,只有更惨”的无奈。而从目前来看,6月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这也意味着,重卡行业上半年的成绩单注定将惨淡异常。

 

而上半年的惨淡,也给重卡的全年销量蒙上了一层阴影。展望下半年,虽不排除缓慢回暖的可能,但市场销量仍难以摆脱负增长的漩涡。“重卡销量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预计今年全年销量将下滑10%-15%。”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如何开辟新的终端需求增长点,以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也成为摆在国内各重卡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各企业也可谓是绞尽了脑汁——消化库存的有之,加大金融服务的有之,细分产品线、调整产品结构的亦有之,有的企业甚至以“组合拳”的形式,推出了一系列应对之策来“抵抗”市场的委靡。而这场重卡企业的集体“自救”行动,也让行业显得热闹异常。

需求难见起色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使与之关系密切的重卡领域,也遭遇到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一方面,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降,直接影响了占重卡销量近四成的工程车的销量提升;另一方面,国内油价攀升、运价低迷,也导致重卡用户的赢利状况持续恶化,使得不少潜在用户搁置了购车计划;加之此前的暴发式增长透支了部分需求,也影响了半挂牵引车市场的放量。”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在诸多不利因素的作用下,今年上半年的重卡市场景气度急剧下滑,成为商用车领域中的“重灾区”。1-5月,重卡行业累计同比降幅高达32.9%。“预计6月单月重卡的销量可能在5万辆上下,与前5个月的销量叠加之后,预计上半年重卡销量将同比下降31.5%左右。”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有心理预期,但如此大的下滑幅度还是让人始料未及。

应对之法各异

面对着市场的“跌跌不休”,企业的日子自然也不好过。而为了顺利实现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各重卡企业也都在积极研究对策,想通过调整产品、营销策略,实现逆势突围。

在这些“自救”招数中,顺应市场需求趋势,积极研发、推出具有吸引力的产品,成为不少企业的共同之选。“随着油价的高企、治超的严厉,以及排放标准的逐渐升级,轻量化重卡、新能源重卡等车型的市场热度不断升温。于是,企业纷纷开始加大了在这些车型上的推广力度。”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一直在天然气重卡方面走在行业前列的陕汽,为了巩固自身在新能源重卡上的优势,在今年推出了以“经济能源,绿色领地”为主题的“碧野行动”,目的就是希望借此向用户推介天然气重卡产品。据介绍,通过前几年的布局,加之今年的大力推广,使陕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目前,我们收到的天然气重卡的订单已经超过了3000台。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和。相信年初制定的5000台的销售目标,到10月份就能提前完成。”该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陕汽以外,包括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等在内老牌重卡巨头,以及联合重卡、华菱、江淮等重卡“新军”,也都纷纷将天然气重卡作为今年产品推广的重点。而各家数量不等的天然气重卡采购大单也随之频频曝出。

除了产品推广上的着力之外,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服务也是重中之重。为此,各家企业都加大了对服务的投入力度,希望能够通过完善、细致,以及个性化的服务抢占市场。其中,陕汽推出了“天行健”车联网服务系统。通过车载终端、管理平台和呼叫中心三大子系统的有效集成,以及十大类、168种移动增值和互动服务,打破了重卡行业传统的服务模式,开启了智能化、信息化服务的新纪元。

刚刚进入重卡行业不久的广汽日野,则将服务重点放到了售后服务网络的构建上。一直致力于用户价值提升的东风商用车,将服务向包括汽车金融、客户车队管理运营等在内的后市场领域延伸,希望能够完成“从产品制造商向运输车辆方案提供商转型”的目标。

近几年来,一直在将服务重点放在金融领域的华菱,也继大服务、大金融之后,于日前推出了“大金融”的营销服务新模式,通过以经销商为主导成立物流公司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二手车融资、以旧换新、挂靠等多方面的服务。

而除了大打“服务牌”之外,细化市场,分品系销售也成为一些企业营销工作的重点。这一点,在一汽解放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据一汽解放安徽区域销售经理韩晓彬介绍,早在去年开始,一汽解放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就针对目前市场的需求特点,积极开展产品结构的调整。

“与一些竞争对手相比,解放的产品线相对齐备,为了能够在细分市场实现‘各个击破’。我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根据驱动形式、马力段、运输对象等的不同,对重卡市场进行了进一步地细化,然后有针对性地推广相应品系的产品。从目前来看,对于这种产品推广策略上的调整,市场反映良好。”韩晓斌告诉记者。

备注:本文为转载内容,目的为给读者带来更为丰富的信息资源,文中内容并不代表观点。